青沐而已。【接文稿】

微博:轻轻浅浅一初芽
催更点梗群:671742404
如果东西被老福特屏蔽了直接上微博看。

【庞莹】∑求和

参考故事:简·爱,感觉很好代就自己动手了,果然有参考会文思泉涌。





“我曾经有一大片葡萄酒庄园。”

夕阳西下,余晖将人影拉得格外长,一个男人带着墨镜坐在田埂边稍事休息,只要有路人经过他就会讲起那个故事,讲起他的庄园。

现在他逮住了一个新的过路人,对方站在那被烧毁的大门前,犹豫了许久,看见他拿着白手杖在里面走来走去,好奇地问起这是发生了什么事。

“我曾经的未婚妻,她可喜欢庄园了,每次来玩都要在葡萄架下吃下午茶,我们本来计划要订婚了,可是我找不到她了,如果你看见我的未婚妻,能告诉她,我还想她吗?”

男人嘟嘟囔囔,从怀中拿出一张画像,画像上是男人与一个女人的合影,想必那个女人就是他提到的未婚妻,年轻小伙接过画像,仔细一看才发现这女人正是熟人。

“哦……对了,她叫白光莹,在我心里这是如同太阳一般很耀眼的名字。”

小伙子的脸上显现出奇异的神色,不过眼睛几乎失明的男人可看不到这些,他昂首挺胸,像在看太阳来寄托感情。

“还给你,请问您叫什么名字?您家发生什么了?为什么会如此破败?”

“发生了一场火灾。”

男人回忆当时场景,苦笑一声,本来上扬的嘴角也下垂抿紧。

“可能是因为那会我的未婚妻写下一封分手信就擅自离开,我的精神状况在那会并不好,当我被呛醒的时候壁炉已经窜出一团火苗点燃了地毯和桌椅,整个房间都很滚烫……我危急关头也只能拿上画像和几根金条,赶紧下楼叫奴隶救火,可惜那会奴隶睡得死死的,我费了好一番功夫,把他们全部叫醒以后,火势就已经不能控制了。”

“最后我和奴隶们站在大门外看整座宅子都化作灰烬,就连我引以为傲的庄园也吱呀怪叫几声后塌了,当时我还在想若是白光莹回来该怎么办呢……结果马上我的眼睛就看不清东西了。”

说到这的时候他顿了顿,摘下墨镜,小伙从他眼眸中看不到任何清澈,像糊了一层厚厚的胶水,让人疑心那双眼睛该不会是装饰品。

“然后我才想起来我的未婚妻为什么要离开我……她说生命平等,所有人都该自由,包括那些被划到我财产下的奴隶,我和她吵了一架。”

“现在什么都没了,我要奴隶也没什么用……如果放了那些奴隶自由她就不会走了,所以我给那几个奴隶每人发了一根金条,我说你们走吧,从今天开始就不是我的私有财产了,你们有自己的路要走。”

“他们很开心,我听到他们欢呼雀跃了,结果有一对老夫妇怎么说都不走,他们说老啦走不动了主人你眼睛受伤了看不清路,我们还是留下来照顾你吧。”

从不远处一间房舍冒出炊烟袅袅,从里面走出一个老妇人高声喊到主人该吃饭了,随即男人点点头答应一声,站起身,习惯性拿着白手杖。

“听我讲了我的故事,我还没有请教你的名字。我是庞尊。”

“我叫高泰明。”

小伙报上他的名字,自称叫庞尊的男人脸上闪过一丝疑虑,因为他记得好像在哪听到过这个名字……可是是谁呢。

俩人就此别过了。

高泰明赶到家中已是深夜,他进屋脱下外袍,壁炉依旧烧得旺盛,看样子是有人还没睡,想也不用想是谁还在焦急等待。

餐桌上还放着一份报纸,上面刊登着著名酒庄雷霆轩一夜之间化为乌有的新闻,边缘都已经翻到起毛,如果是她的话也见怪不怪了。

壁橱对面的沙发上有个女人正歪着脑袋靠着椅子睡着,用来取暖的毯子落在地上也未曾察觉,高泰明捡起毯子,刚披在她身上,那双美眸倏忽睁开。

“他怎么样了?”

女人眉眼带着抹不开的愁雾,淡淡的黑眼圈悄然显现,这几天因为那个新闻的缘故她都没有睡好——一闭上眼就是庞尊触目惊心的伤势。

“眼睛几乎瞎了……我去的时候看见他拄着盲杖,不过精神状态也还不错,和我滔滔不绝讲了很多话,一对本应该被解放了的奴隶夫妇不肯离开,就留下来照顾他的饮食起居。”

“不肯离开?你是说……”

“他真的听你的话解放了那些奴隶,在起火时也是因为要叫他们逃生才硬生生把眼睛熏坏,还给了他们金条。”

高泰明笑起来,倒也不是因为欣慰。

“在奴隶私有化财产的时代,居然能狠心放走财产,你对他的担忧并没有白费,只是白手起家颇要费些功夫。”

毫无疑问,这个女人就是庞尊心心念念的未婚妻,高泰明去庞尊家拜访也是受了白光莹委托,所以在看到他把画像保存得那样好之后神色才会异样。

“我要回去。”

白光莹思考良久,坚定说出决定,她抬头与高泰明目光交接,坦然自若。

这下轮到高泰明脸色难看了,他沉默半天,也不知道答应还是不答应,她跳起来,去房间收拾行李。

“我尊重你的决定。”

高泰明叹了口气,倚在门框边看她收拾东西,她的衣服很少,把全部家当都装进行李箱也依旧轻飘飘,他踌躇了好一会,才又说出一句话。

“你知道我喜欢你。他如今一无所有,你又怎么会想到回到他身边。”

白光莹停下动作,思考片刻后认真给出答案。

“我的出走是因为他的独断,并不代表我不爱他,虽然我也很喜欢你,但说一起过一辈子的话,我没想过,况且最初到你家也只是我的职业……你需要学希腊语,不是吗?”

是啊,他又怎么会不知道呢。

因为职业的特殊性,他必须要掌握好几门语言,但教希腊语的老师意外猝死,他不得不贴出招聘广告,在经历许久也没人来应聘,意志消沉逐渐自怨自艾时,白光莹敲响了他的大门。

白光莹的毛遂自荐是用希腊语表达的,她看出高泰明的磕绊,笑了笑,用回英语同他再介绍一遍,她说她叫白光莹,刚好希腊语是最熟识。

于是白光莹以家教的身份入住了下来,不要报酬,相反的希望高泰明能教她德语,高泰明在这之前本就是德国土生土长,那又何妨,于是爽快答应下来。

高泰明是外交官翻译,每次回家都蹙着眉,白光莹总能给他预备好温热咖啡,喝上一杯所有烦恼也就烟消云散,结果逐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,再看到白光莹说她要回去竟有些不舍。

“明天我会预备马车送你,如果感到不舒服 你可以随时回来。”

白光莹是自由的,她来去皆由心意,还又固执,就连婚约都没能留住她,高泰明更留不住了。

“我会的。”

终于打包完毕,白光莹长舒一口气,想到明天就要见到庞尊还有点心跳不已,高泰明识相离去,在她关门声响起后自己也终于舍得紧闭门扉。

翌日她起得很早,早到高泰明是被咖啡杯碰撞的声音吵醒,走下客厅发觉她已经摆好早点,家里是有佣人的,但她坚决每天都自己做饭。

“你醒了,明。”

“早上好。”

高泰明打了个招呼便心安理得坐在位置上,一旁佣人为他倒好咖啡,白光莹切下一块面包放在他盘中,他只需要把培根夹在面包中间就可以进食,坐在餐桌另一头的白光莹咬下烤面包,笑得眉眼弯弯。

“马上就可以再见到他了,知道他没有意志消沉真是太好了……我们可以再重建葡萄酒庄园,土地还在的话。”

听见白光莹关心庞尊到如此地步,他已经开始味同嚼蜡,草草吃了几口便站起身,嘱咐佣人去备马车,拎起他的公文包便要离开。

“怎么这么早就走了?”

“还有些文件要处理。”

“路上小心。”

“嗯。”

高泰明在马厩中来回踱步,他平日最喜欢的马儿嘶鸣一声打断思虑,随后吐了口气,恢复正常,佣人套了马鞍,他将缰绳攥在手中利落翻身上马,头也不回。

白光莹提着她的行李箱坐上马车,舒适坐垫使得她不至于屁股被颠簸到疼痛,她撩起帘子,窗外景物在马夫的赶马声中迅速倒退。

从高家到庞尊府邸着实有段距离,她在马车中读起书籍。这几日为了更快学会德语,她甚至从高泰明的书房中借了几本德语小说原本,这次走之前忘了还回去,闲暇正好打发时间。

“白小姐,您到了。”

白光莹读到昏昏欲睡时马夫的提醒响起,她的眸子瞬间变得明亮,随便把书扔进行李箱便跳下马车,映入眼帘的是被烧毁的大门以及焦黄的土地。

虽然来之前做了心理准备,看到这幅场景她还是震惊了一瞬,庞尊最引以为傲的那些东西全都在一夜之间消失殆尽,剩下的只有他自己和以前从来没正眼看过的奴隶。

“谢谢你,马夫。”

“不客气,小姐,也希望您能再回高家拜访。”

“有空吧。”

她没忘了向马夫道谢,而就在转身刹那一个男人从小房子里走出,他拄着盲杖,似乎是闻声而动。

“您还没吃饭呢!请……”

“我好像听到了她的声音。”

男人晦涩的嗓音带着些许期盼,从马蹄声停在门前时就有着某种预感,竖耳倾听听见白光莹道谢的话语。

“庞尊,我回来了。”

白光莹的声音带着细微哭腔,她实在没想到曾经不可一世的庞尊如今落得这副模样,如果换在以前,他会消沉许久的……可是这次没有,他并没有抱怨眼睛,就连盲杖也使用得很熟练。

“白光莹……”

他颤抖着,朝声音方向走去,在哭声处停下抚摸上她的脸庞,细细描摹轮廓以后笑得如释重负。

“你好像瘦了。”

“比起这些更应该关心你自己吧。”

“我不要紧,你一回来,我就什么病都好了,我还以为你不会回来了……如今我已经成了瞎子,还要靠人照顾。”

“你是笨蛋吗?”

白光莹破涕为笑,触碰他的脸庞,抚去紧皱的眉头,同时也摘了他的眼镜。

“我的眼睛,现在很难看,是不是。”

“不会的,因为我啊,爱的是最真实的你啊。”

她踮起脚,轻轻亲吻庞尊的嘴唇,久别重逢后是缠绵至深的深吻,庞尊丢了盲杖,紧紧抱住她的后背。

白光莹不会走了,以后也不会。

番外:

“原来你去学德语了啊。”

庞尊拄着盲杖,站在葡萄架下,这是他和白光莹共同完成的成果,虽然到目前还没有恢复以往庄园的荣光,但葡萄藤攀上架子成片绿色尤为茂盛,再过不久就可以在夏夜一起乘凉,那是他们以前最爱做的事情。

“对哦,而且教我德语的还是一位外交翻译官,他同时掌握多门语言,作为回报,我也教了他希腊语。”

“那他一定长得不好看。”

庞尊有些吃醋,气鼓鼓回她。

“不……老实说,我在生活中没见过长相形态比他还要潇洒的人。”

“那为人一定很古板,外交官都很官方。”

庞尊再次提出异议。

“他有自己组建的乐队哦,似乎最擅长的就是摇滚,你也别带刻板印象看他啦。”

白光莹笑道,看得出来庞尊吃醋让她感到心情愉悦,最后补上一句决定平息这场不必要的麻烦。

“不过我喜欢的类型只有庞尊。”

“这还差不多。”

他甚至还有点咬牙切齿,格外像小孩子,发誓下一次高泰明再来时一定要分个高低不可——他可是听说高泰明差点就跟白光莹求婚了来着。

嗯,把他们共同的孩子抱在手上炫耀给他看好了。

评论(8)

热度(21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